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開著SKODA去旅行(四)波蘭Wieliczka維利奇卡鹽礦-上

文章日期:2012-12-18 17:42


說起這波蘭能讓人覺得驚奇的事物,除了女生真的漂亮之外,大概就屬這鹽礦了!
怎麼說呢!?來看看這數據好了:
1.總長度約300公里~這距離可以從台北市挖條地道,到了福建省福州市還有剩50公里。
2.深度327公尺,雖不及101大樓,但也比紐約的克萊斯勒大樓高。
3.裡面有教堂、球場、宴會廳....也算世界一絕了。



2011/7/12,我們來到此貴寶地。觸眼所及,盡是如公園般的美麗景致,老爸還淡淡的嘲弄說:這公園還不錯,好像挺適合度假的....不過看起來,不像有驚奇會發生的地方。確定是這裡?



人家世界遺產的標誌都掛上了,錯不了的!



園內還有Grand Sal Hotel ,是很有FU的好地方。



話說回來,這座13世紀開始開採的鹽礦,地表上原本就是讓人來度假,周圍並且建立了許多養生醫院,果然是福地。



票價表,68波幣/每人,如果照相還得加十元。這樣總共三個小時,包含導遊的地底行程,Tommy看完後,覺得很值得。

排隊是一種很讓費時間、生命的作為,但是,如果有美麗的風景或是人物可以欣賞,那麼,就將就點吧!



終於進入了大廳,記得要到英文隊伍去。然後,就在英文導遊的數羊放行下,開始向下行。

竟然沒有電梯!?我們就這樣一直走,一直走,一路的往下走,走了不知道多久,實在讓人不寒而慄,不是因為腳麻了,走不動~而是,待會,難道也要這樣爬回來嗎?
那老人家怎麼辦?最後算了一算,快要四十多支木梯......老闆,啊是到了沒?   (還在想要退休後,再來環遊世界嗎? )

終於,樓梯到了盡頭,眼前是長長的地道 ~ 聽說,目前這裡是地下64公尺深。所以算起來,約是地下20層樓...也就是說,如果真有中國的十八層地獄的話,那麼、那麼我們剛才走得太匆促,忘記跟十八層的閻王打聲招呼了,哎呀,真是罪過,太沒禮貌了...

可以看見,這裡的牆壁,很多由木頭所作支撐,幾百年來,表面結了厚厚一層鹽


緊接著,哥白尼的鹽雕出現了~在這偌大的空間裡,歌頌波蘭的科學與這個鹽礦的傳奇。


從這裡開始,導遊開始講解故事,比如樓下這位公主,是這裡面最傳奇與戲劇張力的~

話說13世紀時,有位匈牙利公主~名叫Kinga,奉命嫁給在此地 克拉科夫的波蘭王子~Boleslaus。
在婚前,王子告訴丈人說:請公主不要帶嫁妝來了,金銀財寶都不要,請丈人送公主一座鹽礦當陪嫁就好。
匈牙利的丈人,便送了一座位於 羅馬尼亞Marmaros的鹽礦場給公主。真的當作公主的私房財產作嫁妝。一日,公主婚前去看她的羅馬尼亞鹽礦時,好死不死,竟然不小心把手上的訂婚戒指,在鹽礦裡面弄丟了,掉入了萬丈深淵之中,找不到了。
事隔多日,公主嫁到了波蘭來,那時候,維利奇卡鹽礦才剛發現,正準備開採。
就在此時,礦工們竟然奇蹟般地,在這裡挖到了那枚戒指,還包覆在白色結晶的鹽塊中。(以今日GOOGLE地圖計算,兩地相差約三百公里)
礦工們,便把這"塊"戒指,以第一塊 維利奇卡 出產的白色黃金~鹽礦 呈獻給了公主....從此,他們便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喔~不對,是從此,公主對待辛苦的礦工們,就像自己家人般的好,使得在此工作的工人,都很愛戴她。
很神奇對不?
但Tommy認為更神奇還在後面.....受到愛戴的公主,在波蘭做了很多愛護子民的好事,甚至王子死後,她還變賣所有財產,只為幫助窮人。直到後來,被波蘭教宗-諾望保羅二世 在天主教追封聖人,以紀念她對於波蘭的貢獻,表彰她的愛心與純潔-因為她仍是處女。



以上與以下這兩位,不是告訴我們,有人在鹽礦內打仗~
是因為,鹽礦位於地底深處,常有沼氣(瓦斯)產生,那時候,沒有抽風設備,又為了不發生礦場內的瓦斯爆炸,就由拿長火槍的勇士們,奮勇去把瓦斯點燃,先燒了再說.....當然,很多人,就這樣當勇士去了。





馬兒,是礦場內的主要勞動力之一,但是,卻也是最悲壯的一群,因為,只要下了礦坑,便沒有再見過明天的太陽。  都是工作到死,在此結束了辛勞的一生。



地底下的水原,也是在此的一大工作要點。



從地下64公尺,還會繼續地往下走,估計到達135公尺,那將會是45層樓深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