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你所不知道的波蘭 2- 湖泊(瑪築里地區)及狼穴








你所不知道的波蘭之2- 湖泊(瑪築里地區)及狼穴
波蘭是一個平原國家,整個中歐最好與最美的都在這。東北湖區-瑪築里(Masuria,這裡有一千多個大小湖泊,是波蘭、德國的夏日度假勝地。...


 Mikołajki小鎮(Olsztyn以東約70公里)為代表,碼頭區停滿了帆船,活像美、加邊界的五大湖區一般。而且各大湖並以人工渠道相通,所以可在此搭遊艇遊湖往來,歐洲人享受度假,講究的是與世隔絕的寧靜,所以個人或家庭喜歡玩著單軌帆船,航行在各湖區間十多天,只有在需要盥洗及補充食物時來靠岸~
當然,不是只有那些有船的才來,一般的民眾,會在湖邊的旅館、民宿、營地或者小木屋,



一租就是一兩個禮拜,賴著不走,享受大自然~如果你要問-在那兒呆兩個禮拜要幹嘛??他們的回答是~什麼都不做!(一開始我覺得他們好懶,到後來才發現,原來這真是人生一大樂事!真的不需要把生活填得太滿!)。





因為天氣的關係,中歐一帶的夏季是最適合人類旅遊的季節,所以,他們都會在一年前,已經訂好來年的夏季度假行程!所以,7年前的我,常常笑他們是~三流的薪水,一流的人生享受。


再來講到狼穴,你知道希特勒的歐洲聖戰指揮中心在哪裡嗎?
就在Poland- Kętrzyn - Gierłoż (Olsztyn以東北60公里、Mikołajki以西北40公里處),德文Wolfsschanze,波蘭文Wilczy Szaniec -意指狼穴。為什麼指揮中心在現在的波蘭而不是在往西邊的德國?
因為當你打開歐洲全圖來看,其實現在的波蘭才是真正的歐洲中心(屬於中歐國家),而希特勒的野心,正是全歐洲到全世界都要拿下,當然要從中心出發!所以就在戰爭爆發不久,隨即在此建立他的碉堡,準備右打俄國,左打法國。
Gierłoż 的附近都是樹林,很隱密。指揮所的規模就像一個小村落,電影院、宿舍、商店啥都有,附近的地雷帶,100公尺,長10公里,一直到西元1955年,第三次清理,才全數清理完畢,光是第三次的清理工程,取出五萬三千多枚地雷!
而最誇張的是,希特勒主堡壘的牆壁厚達600公分,天花板達800公分”-為了預防原子彈!(你家的屋頂再厚,也不會超過40公分)

這是其中一個碉堡的屋頂,好不容易炸開了



炸開後的一塊屋頂,飛到20公尺外



碉堡內的走道

而當戰事接近尾聲時,希特勒為了湮滅證據,並不讓俄國使用,用了萬磅的炸藥,還只是炸裂了部分結構等,種種驚世駭俗的野心,雖然已是觀光區,仍使人心寒。
這樣的一個地方,沒學過歷史的,也聽過希特勒三個字,當然要來看一看。而最好玩的是,不只波蘭人來看,那些德國旅行團也喜歡來看,看看當年他們領導人做的好事。雖然,今日的德國人認為二戰這檔事是一個羞恥,想要忘記,努力再繼續向前走,但每每在這樣的場合,都會讓人(第三者)想要訓斥他們一番~ (當然不是全部的德國人都佔成二戰,狼穴的其中一座堡壘,還留著德國人刺殺希特勒不成,遺留下的痕跡)


波蘭湖區的旅遊船

愜意的人生

湖區相連的人工渠道

湖與波蘭小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