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認識歐洲這個駕駛大環境之2


文章日期:2007-05-09 10:07





認識歐洲這個駕駛大環境之2
Daylight Savings Time)日光節約時間




在歐洲,緯度較高,冬季時候700天也還不太亮,所以全歐洲就一起睡晚一點…..對,全部把時鐘調慢一個小時!就叫作日光節約時間!那是在每年十月最後一個禮拜天凌晨開始,到隔年三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天凌晨結束!結束那一天再把時鐘調快一個小時。其實就是歐洲的冬季,與台灣軍中的冬季時間一樣!


這也是為什麼台灣與歐洲的時差,夏季為六小時,冬天為七小時。所以很重要的一件事~如果你的機票是買在這兩個禮拜天的時候,最好確認一下當你早上要去機場時,會不會突然少了一個小時,結果飛機飛走了,你還在找櫃臺Check in!
在歐洲,由於天氣及人文的差異,導致與台灣不同的駕駛習慣。比如較長的冬天及下雪,視線在此時並不如一般時候來的好,所以像北歐國家規定一年四季皆須開大燈行駛。而東西歐國家,則是除了夏季以外,都常要點亮大燈通行。其實,入境要隨俗,最好的辦法,就是學別人開燈。別人開燈,我們就開!或者乾脆一路開到底,增加行車的安全性。不要為了一點油錢而招來危險或條伯伯的關心!
另外講到車窗隔熱紙,這是歐洲最難做的一門汽車相關行業~也是因為視線明亮度的關係,當地對於隔熱紙的透光性要求很高,稍微暗一點的就不能貼。所以一般的車子並不貼隔熱紙,更不用說是出租的汽車!這樣的影響是,對於身在台灣的島國民族來說,你可以看得很清楚,但相對的是,別人也對你看得很清楚!不像在台灣,把隔熱紙貼的黑黑的,違規駕駛或任意行駛,反正別人看不到你是誰!尤其當一個黃皮膚的駕駛,在都是白皮膚駕駛的環境中開車時,筆者發現,路人及其他車輛的駕駛會很快注意到你!好像他們的視力都是2.0似的,每每當筆者欣賞著路上的白人美女及俊男時,他們都已經從遠處注意到我,好像在說 ”疑~外國人在開車耶~
所以,奉勸各位讀者,不要違規!

我想,這大概是自然環境的關係吧!在那樣寬闊又綠草如茵的歐洲,常常有機會看到遠處的地平線,視力當然比較好嘍!
再來和大家聊聊島國人民與歐洲大陸人民的駕駛差異。
台灣只是一個島,開得再快再猛也還是在島上。犯了規,妨礙到別人也好像不很嚴重~尤其在 1.情、2.理、3. 的處事態度下,好像和對方講講情,拜託一下就可以敷衍過去。畢竟大家都是台灣人,同源同種的,沒有什麼不能解決。然後下次又犯錯~
歐洲人呢?那就不是這樣了~他們講的是 1.法、2.理、3.情!一切以法律規範為前提,把  字擺在最後面。重點是,歐洲有那麼多的國家連在一起,不同源又不同種,從有歷史以來,不是你打我,就是我打你!要不然全部打在一起,或者聯合別人一起來打你…..在這樣多國一起的複雜環境之下,漸漸的,他們學會了共生之道,就是 禮尚往來~我尊重你,也請你尊重我!
 
反映在各國來往的道路行駛上,那就是尊重當地的交通法規與駕駛間的互動!譬如說,如果在賭車的路口,你特別停下,讓我可以併入車道行駛,我一定會舉起手掌表示感謝!又如果我的駕駛方式妨礙到你,我也會舉起手掌表示我的抱歉!我要變換車道,那我會打燈告訴前後車輛。我要閃避路旁的老人,也一樣打燈,告訴後面的駕駛一起注意,而不是我過了就好,後面的撞到那不關我的事…..。如果我要找路或找門牌,在可容許的車道上,一樣靠右打燈告訴後面的駕駛,讓別人可以靠左行駛而不妨礙到後面的人。雖然只是簡單的一個動作,卻表達出人與人間互相尊重的態度~

對於台灣駕駛來說,這就像是汽車的團體生活!其實這並不難,只不過島國人民的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漸漸的遺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