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城市道路使用規則 1


文章日期:2007-08-14 23:26



主幹道標示


結束主幹道,成為支線的標示


城市駕駛實戰篇


只要能在台灣的道路上開車,那你不管到了世界的那個角落,都可以生存的! 但是,這邊要說的是~生存的品質

。把品質搞好了,大家都可輕鬆上路。而不是像要出發作戰一般。
要上路,首先介紹---”什麼叫作路權”--PRIORITY
路權對於用路人而言,指使用道路的先後秩序。擁有路權的一方,可以優先使用道路。
這個觀念,近年來已在台北市,開始加重宣導。

再來介紹一般常用標誌:

主幹道,代表車輛可優先行駛,黃色菱形。台灣無此標誌。

支線道,一定要讓主幹道車輛優先通行!黃色倒三角。台灣以紅色倒三角 "讓"來標示。
     附屬於前面兩標誌下,有時候主幹道不一定是直線,會以粗線條代表主線道之行進路線。細支線一定要禮讓!

 
-步行區或私人巷道,請減速慢行。一般會出現在住宅區。


在歐洲,不管是大城市或小鄉鎮,都有所謂的市中心,一般的遊客,都由這裡開始作為旅遊的出發點。如果是由機場開車來的,也建議先找到這個市中心。和台灣不同的是,我們的市中心大多以火車站為出發點,而歐洲,你要找舊城區

舊城區,代表了這個地方的發源地,是古代居民聚會、遊行及砍頭的地方。由於發源的早,幾乎所有歐洲都市的舊城都保留了起來,甚至像是波蘭的華沙舊城,雖然在二次大戰中被摧毀了百分之九十,他們能仍然在戰後一磚一瓦的將它重建起來!捷克的布拉格,為什麼舉世聞名,就是因為戰時忍辱地投降德國,一棟建築也沒有破壞,而有了今日踏上山頭時,舉目可見全城紅瓦老厝的美景!

既然舊城是旅客們的必遊之地,那周遭的飯店、旅店、餐廳及旅遊服務中心必然不可少!所以,一般開車的自由行,你只要一本地圖再加國英文的旅遊手冊,找到舊城,那所有問題都可在此解決!


城市內的行車

直線車道:一樣是慢車靠右,快車道在左。請注意地上的標線,一般寬版實線不可跨越。變換車道時,務必打燈。請注意,燈號代表了您在路上的共通語言!


大型十字路口:大型十字路口請依燈號行駛。並無與台灣不同。

中型無燈號的十字路口:若無燈號,依照黃色的菱形與黃色的倒三角形 兩標誌來進行。


小型無標誌十字路口:如果是號誌及標誌都沒有的小型路口,請依照右手原則來行駛!何謂-右手原則? 就是位在右前方車道的車輛,享有優先路權
這樣當你行駛到沒有標誌的十字路口時,向你的右邊看,就知道是否可以優先通過!台灣是講先到的先過,所以當事故發生時,沒有一個準則可循。

這樣的右手原則,只要撞到了,一定是左手邊駕駛的錯! 再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如果你在十字路口要左轉,在沒有燈號指示的情況下,請確定對向直行車都過了,再左轉。對向的直行車是不會煞車的,因為他享有直行車應有的優先路權!正因為這個緣故,筆者每次回到台灣,常常會在路口開得很難過,一則大家都搶快,二則台灣的車輛確實太多。


閃大燈:閃大燈這個動作,一般人會連閃兩下。它在歐洲陸地上代表了兩個意義。

.請你先過:當我有優先路權時,看到對方車輛很難出來或轉彎,我會閃大燈兩次,請你先過(一種禮讓的表現)!

.我要超車了:告訴同車道前方的慢車,我現在要超車過去,請小心,不要突然也超出來!所以,這和台灣的閃大燈,警告對方我衝得很快,不要轉彎過來和我相撞的意義是決然不同的!



紅燈右轉:如同台灣,要等右轉箭頭燈亮時,才可右轉。反之,左轉時也有箭頭作引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