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華沙舊城區 詳述

文章日期:2011-04-19 13:50







華沙的舊城區 Stare Miasto 由皇家城堡開始,一直到達甕城(護城河內的核心地帶),長約580公尺,寬度300公尺是華沙最古老的歷史中心...
。在1617世紀時,由於~波蘭立陶宛聯邦 華沙的舊城區~儼然是當時歐洲強權與時尚的代名詞。 要看波蘭人如何戰後重建,當然要來到此地,特別是重建的精確度,令人無法分辨其真偽。
露天的餐廳、琥珀店、畫廊、藝術品與冰淇淋小店,是現在舊城區的寫照。不單是國外觀光客,這裡也是華沙市民休閒、情人約會的最浪漫所在。




1.     齊格蒙特三世雕像(Kolumna Zygmunta) 站在舊城的入口,迎接遊客的是 齊格蒙特三世,1566620日,在瑞典 格里斯普霍爾姆 的監獄中出生,曾任波蘭-立陶宛聯邦的國王(1587-1632)與瑞典國王(1592-1599)。1596年,他將波蘭的首都由Kraków遷都至此。齊格蒙特三世 理所當然要站在這裡,歡迎訪客的來到。 銅像左手持十字架,右手拿長柄彎刀,說明了波蘭從早期便信奉於天主教,與持刀保衛波蘭的決心。  當時遷都的目的,是因為華沙的地理位置比較靠北,便於與瑞典的交通聯繫,二來,此地更接近格但斯克海港,可就近照顧國家的財稅收入與支援。後世影響所及,更讓Kraków避免掉了四百年來,舊首都的國際征戰~

銅像資料:1644年,銅像由 齊格蒙特三世的兒子 瓦迪斯瓦夫四世所豎立,這是華沙最古老的一座雕像,聘請兩位義大利設計師Augustyn Locci & Constantion Tencalla所負責。總高度22公尺,底下基座是 新的花崗岩組成;中間圓柱採 科林斯柱式 設計,也是戰後的維修,由整塊雞血石磨成,只有頂上的高大銅像~是的,只有這座銅像是當年真正的原版。儘管銅像歷經了多次的破壞與修復,加上兩次的遷移~1944年希特勒下令毀城時,大柱被炸成三截,如今仍保留了其原貌(炸毀的舊有雕像圓柱,如今仍擺放在皇宮右側門前供人參觀)。

波蘭小語:後世波蘭人謠傳,齊格蒙特銅像的彎刀是由上往下揮舞的,這樣的動作並不適合作為一個首都的榜樣,所以把華沙數百年來的災難,怪罪在這把下降的彎刀上….



2.     華沙聖約翰主教座堂
Catherdral of St John:進入了舊城區的Świętojańska主要道路,第一座醒目的建築物,便是聖約翰主教座堂。始建於13世紀至14世紀之間,於1798年,獲得了華沙主教座堂的地位~

1836年至1842年改建,是一座哥德式教堂。 它毀於二戰,1966年重建,恢復了原有風格。整個建築呈紅色,規模宏大。
 入口處左側的穹頂下有多座墓碑和石棺,其中有歷任大公、作家顯凱維支和總統納魯托維奇的石棺。

右側有為國犧牲的婦女銘牌。數百年來,她是波蘭政治和宗教活動的重要中心。 這裡曾是國王加冕之地。 世界著名的《五三憲法》是在這裡頒布的,是世界第二部憲法。

聖約翰教堂是華沙最古老的教堂。


3.     耶穌會教堂(Jesuit Church

又稱為 仁慈上帝之母教堂,就位在 聖約翰主教座堂的左方,也是一座最典型的波蘭-風格主義的代表作品。建於16091629年。其間,沒有任何重建,直到1944
為什麼歐洲有那麼多的教堂??
大教堂、小教堂、木教堂、主教座堂…..這個問題,沒信天主或基督的不一定知道,就算你信了教,還是不知道!
原因在於,建教堂,是國王的政績,能夠萬世留傳也能萬世留名,更是國家與教廷、天主更接近的好方法!中古世紀前,受教庭的洗禮才能稱為開化之國度而不是蠻夷之邦。這樣的想法,傳到了民間,轉而成為一般人民的生活範本,王親貴族也要親近天主,所以也蓋教堂,鄉野小鎮沒錢,一樣省吃儉用捐出來蓋教堂。
當然,教堂更像一個社區的管委會或地區的集會所,聯絡了社區人民的感情與其他會社的發展網路。所以,篤信天主的波蘭,使你在每一個角落,都看得到教堂。
待續
阿昇 於 2011-11-07 21:50:57 回應
西方的建築真吸引人...波蘭感覺也很美...
Tommy Wang 於 2011-11-09 17:45:42 回覆
對呀~其實他也不輸西歐的國家!
charlie 於 2011-05-07 06:56:01 回應

你好 TOMMY !我是charlie 我是在米蘭念書的台灣學生,因為計畫在6月初要去波蘭玩四天!我們是從LODZ進入(搜尋過沒甚麼資料介紹)現在想說要去karsaw還是krakow?(我個人比較偏向krakow)但是火車票讓我卻步了!想請問你如果待華沙玩,除了教堂還有那些比較有趣的景點可以看呢?因為義大利太多教堂了!我有點想換新口味!哈哈!還是說如果真的允許你會比較建議我們去krakow玩嗎?我看了好多人介紹好像真的很棒?不好意思請教你了,可以請你回覆到我的信箱嗎?
我的信箱是wu_chiaying@hotmail.com
非常謝謝你 的幫忙
Jeff 於 2011-04-20 08:03:39 回應

謝謝分享!
今年會去波蘭一遊
你的資料很珍貴。

Tommy Wang 於 2011-04-23 09:39:20 回覆
不客氣!以後還會有聯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