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波蘭的馬背穿越

文章日期:2010-10-05 19:37


在波蘭的原野騎馬,是人間的一大享受! 良種馬的野性與奔放,在森林與草原上盡情發揮~不是只有馬流汗,你也一樣會流汗!...



聽說在波蘭騎馬比較狂野,清一色良種馬,速度極快。騎手沒點肌肉和坐功恐怕不行。這次歐洲之行的重點之一就是去波蘭騎馬。騎馬對我來說體育的成分較少,除了在馬術俱樂部訓練外,我更願意把它作為一種特殊的旅行方式和生活方式,因此這裡我寫了許多旅行感受。

以下文章 非Tommy所撰  翻自 杜晉甦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enbadaily

波蘭到了!在一個邊境小站,我們下了國際列車換上了波蘭的國內列車。告訴大家一個去波蘭旅行的訣竅,從歐洲去波蘭最好先乘國際列車到邊境附近換乘波蘭國內列車,這樣能節約不少錢。因為波蘭的國內列車很便宜。
在波蘭小城斯盧普斯克(音譯)我們一行下了車,我們要在這裡等待馬場派人來接。這時我打了一連串噴嚏,糟糕,花粉過敏。親愛的波蘭,你就這樣用鮮花歡迎客人嗎?由於走得太倉促,忘記帶藥。兩個德國馬友幫我看管行李,我去城裡尋找藥店。離車站不遠處,我找到了一個小藥店,老闆50多歲,穿個白大褂,不會說英語但笑容可掬。我比劃著說清楚了我的目的,他給了我一種噴劑,很便宜,相當於30多人民幣。這藥不錯,噴了以後立竿見影。在這裡我學會了第一句波蘭語:“典庫嚴姆”謝謝的意思。



四點鐘大家齊聚院子裡的餐廳,一共8人,老闆對照地圖給大家講了穿越路線,還說了些具體注意事項,詢問每個人騎馬的情況。這頓飯很豐盛,湯、魚、土豆、肉片、烤香腸等還有道菜是將青椒裡塞滿肉餡和米飯再烤,味道很特別。另外還有當地紅酒點綴。吃罷,老闆要求大家去馬場試騎一下。馬場位於森林邊上佔地面積不少,馬兒高大強壯,都是優良品種,光亮的毛髮可以看出馬兒營養充足。大家領到了各自的馬俱後開始刷馬備馬,我領到的馬名叫衝鋒號,是一匹高大的棗紅馬品種屬於大波馬(wielkopolski)。由於馬的體型較大,爬上去得借助凳子樹墩什麼的。我們的領隊叫馬婭是個黑頭髮健壯的波蘭女人,身上刺滿紋身握手瞬間我發現她的手掌居然比我的還大。這個看上去很瘋狂女人,不知會把我們帶入怎樣的瘋狂。


隨著領隊的指令我們開始在圍欄內排隊做慢步、快步、輕快步和跑步的練習,目的是人馬磨合,我們的輕快步、跑步速度很快,悠閒多日的馬異常興奮,我的馬總要衝到前面,如果衝上去我擔心他會破壞整個隊伍的節奏,就在我不斷控制他進入隊伍時,突然他尥了一個幅度很大的蹶子,速度閃電般快。這個蹶子很漂亮也很成功,我飛了出去,落地瞬間打了個小滾兒,順勢站起來。 “衝鋒號”象箭一樣竄了出去。他幫我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在國外落馬。還好,除了肩膀又點擦傷別的部位均無大礙。老闆過來很關切地向我問候,他告訴我:“這馬營養好,閒的時間較長,不過,的確是匹好馬。他說現在我要求換馬還來得及。我想,如果換馬,這件事也許會給我留下陰影,既然他說是好馬我信他,我決心接受這個挑戰。繼續和“衝鋒號”磨合。於是撿起丟失的小面子放進口袋,重新跨上馬背。

試騎之後老闆又對我的馬進行了專門訓練,也許是為了讓馬發洩一下體力。曾在車站接我們的某某某斯基,拍著我的肩膀說:“我覺得你摔得很好看,而且專業,你騎馬應該沒問題。”呵呵,這時我的小面子從口袋裡探出頭,偷偷向外看了一眼。來自慕尼黑的高個白領多米尼克也過來關切地說:“你想換我的馬也可以。” 嘿,這種德國人到哪兒都表現得自己很牛B。我回答:“謝謝,不用了,這馬不錯。麻煩轉交給誰終究還是麻煩。而且我越來越熟悉這匹馬了。”我心想這傢伙是不是覺得自己比我牛B呀。 (呵呵,這個想法有點陰暗,可能人家就是一片好意。)
回到駐地已經很晚,餐廳裡已經擺上了豐富的晚餐,香腸、烤肉、奶酪等等。除了吃的還有啤酒、波蘭伏特加、葡萄酒等,啤酒好喝,這種波蘭伏特加略帶甜味,喝後胃裡暖烘烘的,很舒服。紅酒嘛,不敢恭維。為了增加浪漫氣氛老闆在餐廳前點了篝火,飯後大家齊聚篝火喝著酒相互溝通感情,終於把人認全了,馬隊8個人6個來自德國,一個是來自波蘭的女中學生,也是年紀最小的,18歲,叫納塔利亞。另外就是我這個中國人了。火車上遇到的德國人給我送來了跌打損傷藥膏,讓我很感動。隱隱作痛的肩膀提醒我,今後的日子裡控制這匹興奮的高頭大馬一定不能疏忽!

第二天天氣晴朗,早飯之後刷馬、被馬鞍,就是上銜鐵時有些生疏,因為波蘭的銜鐵和籠頭分開,要單上,而且還有一些不熟悉的扣兒,好在我不算笨,很快就學會了。在領隊馬婭的帶領下,我們出發了,進了森林。森林的早晨很美,鳥語花香,草地上點綴了很多紅色蘑菇。忽然前面一群鹿飛跑而過,領隊示意我們慢行,因為這群鹿在停在遠處,朝馬隊窺視。領隊擔心馬兒受驚。這片森林生活著很多動物:鹿、野豬、狐狸等。中途路過一個地方佈滿各種石頭,據說是遠古時期留下的,是一種原始崇拜。傳說這些石頭能給人能量難怪很多人坐在石頭上不走呢。並不停地摸著石頭。我也像徵性摸了兩下,沒發現身體發光,也沒有飄離地面。不過晚上做夢倒是飛起來了,像遊蛙泳那樣,很吃力。下午領隊告訴我們據營地還有last KM,讓大家下馬牽馬走回去。我們的營地在一個農莊,農莊有一個大房子,一層住著主人一家,二層是我們的世界。到達後先要做的是整理鞍具、摳蹄、餵馬、飲馬等。

農莊主人是個大鬍子有些聖誕老人步入老年前的味道,熱情且聲音洪亮。他除了經營農莊還在政府林業部門工作。晚上他穿著傳統的服裝給我們做了燒烤:香腸、野豬肉、蘑菇、蔬菜,讓我們這些累了一天的人大飽口福。另外還提供了大量的酒水,不過從今天開始喝酒要交錢了。還好,啤酒的價格是中國的一倍,約3塊人民幣左右,還屬於能放開喝的價格範疇。他的夫人和姐姐在一旁幫忙,舉止文明,大方。一點不像我理解的農莊婦女,二人閒下來喜歡和我聊天,她們去過美國和歐洲別的國家還沒有到過亞洲,看得出來她們對東方充滿好奇。晚飯時有人開始抱怨今天的速度太慢,並請求能否多來一些gallop?領隊意味深長的說會有會有。
酒足飯飽,大家各自回到房間,農莊主人給我們提供的房間乾淨舒適,屋裡有許多森林題材的畫和裝飾物比如動物標本,野豬牙齒,鹿頭等,其衛生程度和審美不亞於大部分中國的城市家庭,他們城鄉百姓的文化區別很小。不足的是,樓上僅有兩個衛生間,大家要排隊使用。

次日早晨,小雨,我們備馬完畢天空放晴,這真得感謝上帝。今天的速度較快,基本是走路加輕快步,路過了一些村鎮在一個高坡上我們開始了第一個gollop(放繃子),大家感到興奮刺激馬是在一個可控制的情況下,後來我們進入了茂密的森林,森林裡有條大路,領隊大喊準備gallop,當最後一人回答完:“I am ready!”隨著領隊的手勢馬匹開始奔騰,開始還覺得很好玩,不知不覺中馬的速度開始加速,四蹄而且完全放開,騰起。風在耳邊呼嘯,9匹良種大馬在森林裡奔騰的聲音顯得很震撼,這時馬兒的速度已處於完全失控的狀態。我覺得只要有隻野雞飛或塑料袋飛來,馬兒受驚就會出事,而且不是小事。在國內也參加過多次穿越,也不乏高速沖刺。但騎這種敏感的大馬,還頭一次在速度失控的狀態下奔馳,不知這個魔鬼領隊要帶我們去向何處?這個繃子時間很長,停下來時,大家沒了興奮,沉默不語。不久眼前又出現了一條較平的大路還是在森林中,領隊又一次伸出手臂,做了一個奔跑的手勢,這一次更是風馳電掣,我的馬這回在最後一個,極為興奮,奔馳過程中不斷地跳躍總要衝到前面,我不斷地告誡自己和馬兒,穩住,穩住!如果是速度比賽這可以接受但這是在野外,什麼都可以發生。我想,跑完了一定和那個刺滿紋身的領隊溝通一下,這樣有些危險。她不可以在熟馬熟路的情況下,帶著我們這生馬生路的人在失控的速度下奔馳。奔馳停止了,領隊大喊,剛才他的測速裝備顯示速度為每小時45公里。本來我想把我剛才的想法告訴她,這時有幾個德國人已經在小聲地和她說這個問題。別的人也開始議論這個速度,看來大家隨喜歡放繃子但都不贊成速度失控。這些人其實都不是馬技差的人,很多人家裡都有自己的馬。不過後來我逐漸感覺,這是領隊在教訓昨天不斷地念叨gollop的人。給我們一個下馬威,今後的日子就好領導了。果然後來的gallop就改善多了,速度完全在一個可控制的範圍裡,大家又恢復了興高采烈氣氛。

後來的幾天我們又穿越了不少森林、丘陵和村莊。享受了很多美酒佳餚,途中也有一些小小的風險,還好鬥化險為夷了,比如又一次馬被一群鵝嚇著了,還有一次一群沒有拴住的牛向我們衝來,馬群大亂。最後一天可謂極速穿越,基本是輕快步和繃子,還好繃子都是在一個舒服的速度中進行。由於路途較遠,中午自帶三明治。簡單的野餐後繼續行軍,天黑前我們終於到達了目的地既穿越的終點。老闆笑瞇瞇地站在門口歡迎我們,老闆的夫人和女兒在餐廳裡忙來忙去,熟悉之後等待我們的是一頓豐盛的波蘭大餐和美酒。另外還有一堆熊熊的篝火。現在我開始期待下一段旅程,位於波羅的海沿岸的但澤,那是一個非常可愛的波蘭城市,現在叫格但斯克,德國的作家君特格拉斯就出生在那裡。他的作品很多是以但澤為題材的。他小說中的大街小巷使我憧憬。
以上文章 非Tommy所撰  翻自 杜晉甦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enbadaily



Allen 於 2010-10-06 18:50:43 回應
格主也是騎馬高手?在波蘭那空曠原野騎馬,太過癮了!~~~
Tommy Wang 於 2010-10-06 21:44:25 回覆

不是騎馬高手啦~只是有在學,愛騎而已,尤其是當馬兒奔跑起來,那飛越的感覺,很刺激的!
或許,這是人類早期祖宗騎馬所留下來的身體基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