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萬楚特 城堡 Łańcut 3 (戰爭篇) ~波蘭南部旅遊景點


文章日期:2010-04-07 13:37
Łańcut 萬楚特 城堡,歷經了一、二次的世界大戰,仍然毫髮無傷,最重要的關鍵,在於人脈~



1944年以前的照片

繼續前面所講的~豪宅篇 與 跑車玩物篇 之後,現在來講述 戰爭篇!
當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戰爭並未波及到此(因為當時屋主的 天主教 教父,是德國皇帝威廉一世)~有辦法請到皇帝來當教父,實在有料。
二戰爆發了,這裡當然還是安全的,不但安全,還開放給了當時德國 黨衛軍(Waffen-SS)作為 總部辦公室使用。...


雖然是波蘭人,但因為高度的政經人脈與關係,屋主 阿爾弗雷德波托茨基三世 與 大宅,在納粹佔領期間,並未遭受任何迫害。  最誇張的是,這裡在一、二次的大戰期間,都是開放中的 博物館!!  還在營業~
但,沒有天天過年的~! 1944年,德國的軍隊節節敗退,俄國的紅軍來了! 屋主 波托茨基三世 知道,搞共產的俄國,他罩不住,即使他有那麼多家族累積的財富,也沒有把人脈伸到那麼遠去,所以,他選擇搬家!
紅軍到達前12天,總共 用了十一 座火車車廂,載了600箱最有價值的珠寶、黃金、古董與歷史文物,離開了這大宅,一路上,還有德國高階將領的關照,得以順利抵達 列支敦斯登(歐洲逃稅天堂),之後在瑞士定居,波托茨基三世 後來於1958年逝世。 那些文物,始終沒有回到這 豪宅來了~  也就是說,我們看了那麼多在此的藝術品與古董,是人家不要的、帶不走的~     (這般載運的規模,好像是當初中華民國把故宮家當帶來台灣一般....)。
多年後瑞士的拍賣場合,出現了許多當初帶走的珍貴文物,像是貝里尼的畫作, 鮑徹,Carriery,瑪麗亞科士威,弗蘭茲 Francken老,弗拉戈納爾,蘭皮,勒南,羅伯特謝費爾,弗蘭斯斯奈德,Stroyela,伊麗莎白索維亞 -萊布倫等等名人的作品。






有錢人,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在之前的歷史,還曾經駐紮了 波、義第十步槍團 在此


團徽





黛西公主的照片





歷史過後的今天,常有國際性的會議在此舉辦。





最後,還是要來欣賞一下大宅的庭園設計,作為這次旅行的Ending






花房外的庭園



蘭花,在歐洲是很少見的


大宅內的 義大利莊園






豪宅的高空俯視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