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波蘭美食2.(家常篇)

文章日期:2010-04-27 09:05
繼續來介紹第二篇的波蘭美食~
上次(餐廳篇)說到,波蘭的主食都是肉類為主,所以第二篇的開場,先換換口味,介紹比較不肉的~
波蘭的農業,靠的是一年一耕,因為地方廣大,所以農產自給自足外,還能夠外銷高品質需求的西歐與德國。所以,也大多以自然方式耕作,不需基因改良與其他人為添加,保留了農作物最自然的養分與香氣!



1.波蘭餃子  Pierogi 

波蘭水餃,挺好的!遠在他鄉,竟然可以吃到水餃,咱們的元寶,竟然也傳到了中歐去!可見當時 馬可波羅 還有在學~  只不過,大概上課不專心,沒有學得很用心~
因為,吃波蘭水餃要有心理準備,它是"皮厚肉少!!!"
最驚人的,還加上不同的怪口味,分別是:
Pierogi  ruskie                   起司餃子 (白起司,不是黃起司)
Pierogi  z  Miesem            包肉餃子 (豬肉打成細絲泥,加點香菇與菜))
Pierogi  Kapusta                酸菜餃子 (高麗菜)

怕了吧,另外還有 馬鈴薯餃子 和 藍梅餃子!


波蘭餃子的作法,是以傳統的麵粉加蛋,擀成面皮後,去包餡後用油煎熟的,最後再淋上一起煎過的香腸碎末,以增加調味(香氣十足,但口味則見仁見智)



2.波蘭高麗菜捲 GOŁĄBKI

這道菜,就更有東方風味了。
首先,以豬絞肉加上了白米飯混合,然後,以高麗菜葉包起來,一捲一捲的,以牙籤固定後,放入大鍋內加上蕃茄糊tomato paste去熬煮而成。對日式黑輪有鍾情的,可以試試看。



3.酸菜燉香腸  Bigos

波蘭人長久以來一直在享用波蘭酸菜“必高思”,這道菜式在中世紀就已經出現在波蘭人的餐桌上了,貴族和住在城裡的聚會愛好者無此不歡。波蘭酸菜“必高思”也深深植根於日常口語中。當波蘭人想描述某種無法描述的物質時,他們會說“好必高思”;如果說做“必高思”意思是導致混亂(因為波蘭酸菜“必高思”是由切碎的不同種類的圓白菜等原料製成)。這道菜式有很多變種,每個廚房的烹調方法都稍有不同。波蘭有句俗語:如果有兩個波蘭人,就會有三種波蘭酸菜“必高思”。波蘭酸菜“必高思”的製作,是用圓白菜醃製好的酸白菜和新鮮白菜製成,任何比例均可。先把白菜切得盡可能碎,然後放入備好的牛肉料裡,在熱油里和洋蔥同炒。然後放入炒肉:豬肉、牛肉、家禽肉、鴨肉、兔肉、野豬肉,種類越多越好。放熏肉的原則也同樣,但不能放熏培根和香腸。這之後再往“必高思”裡加入西紅柿泥、幹的野蘑菇、熏李子、蘋果以及多種香料和香草;墨角蘭、胡椒、杜松、香薄荷、芸香、鼠尾草、羅勒、龍蒿、迷迭香和其他。在這方面,每個廚師都可以發揮自己的烹調想像力。波蘭酸菜“必高思”需花很長時間製作,為了味道純正,口感好,所以製作時應盡可能使用大平鍋。因為容易沾鍋底,所以需經常攪動。    波蘭酸菜“必高思”在製作中可以放入上好的干葡萄酒,為了讓“必高思”味道更佳,應冷卻、或者冰凍、再加熱,這個過程重複幾次。經過幾天這樣的“加工”,滋味最為香醇濃厚,特別是在冬天吃這道菜,會令人覺得渾身暖融融的。



4.奶油雞肉捲 DEVOLAJ Z MASŁEM

這道菜,是高熱量的,適合旅行背包客找回失去的能量。
首先,把雞胸肉切薄,再以雞肉包裹香香的純奶油,然後裹上蛋黃與麵包粉,再由鍋裡溫火慢慢煎~炸而成。
上桌之後,第一刀切下去,熱奶油汁混合著雞肉湯汁傾洩而出,香氣十足!!



5.小牛肉 Cielecina

這個小牛肉,是Tommy最喜愛的,因為,它來自真正的"小牛"~~一般台灣沒有在賣。它的肉質嫩而爽口,常被波蘭的阿媽們作為給小孫子食用的保健強身料理。
作法如同一般牛排,只要煎熟即可。
因為量少,所以餐廳一般沒有在賣,要多跑幾家,遊客就要看運氣了~

待~續  (菜市場篇
LunLun 於 2010-05-19 04:49:51 回應
Ha..my husband is a Polish guy. He introduces me to the food you posted as well. I like GOŁĄBK the most. Very similar to Asiasn taste. Well, I can say ..Polish food is really good..much better than American food la...I live in USA by the way. But to be honest with you...I still love our Taiwanese food the best....
Allen 於 2010-04-28 12:02:18 回應

波蘭餃子跟台灣餃子很相似!
謝謝分享美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