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高速公路使用規則


文章日期:2007-05-12 01:26

設計較寬軌,是德國高速公路的特點
高速公路篇
一般的主要道路,會有兩個道路編號像這樣
E開頭綠底編號,代表歐洲洲際公路號碼,就算走到另一個國家,E51還是E51。再來另一個道路號碼9號,指的是那個國家的國有道路編號!只要目標城市相同,就是同一條線。
而且規則像台灣一樣,南北向為單號,東西向為雙號。一般在地圖上的雙紅線,代表了高速公路或是雙線以上的大道。如果要節省時間,當然是第一選擇!
歐洲地區,幅原廣大,當一般道路遇到高速公路時,就另外蓋一座橋跨過與台灣相當不同.因為我們是地小人惆,小路也多,如果都要蓋橋,那會花更龐大的經費!

要上高速公路,先得認識什麼叫作路權
路權對於用路人而言,指使用道路的先後秩序,擁有路權的一方,可以優先使用道路。
換言之,在歐美對於路權觀念根深蒂固的國家, 路權 是不容他人隨意侵犯的!


如何開上高速公路?
這是個嚴肅的問題,記得,加足馬力,以相同快的速度,進入慢車道!千萬不要以為” 就會安全!
因為路權的關係,主線的車子碰到有支線匯入時,通常不會減速,尤其像德國的無限速高速公路,外側車道平均速度約在130公里左右,如果你以90公里的速度插入,真的很危險,可能導致後方的追撞!
高速公路開車的大原則就是-慢速車靠右,超車時靠左!這是開車最最重要的基本路權常識。
就算開到縣道、鄉道或是城市都一樣!所以,不要一上高速公路就往內車道擠進去!那是超車時才要用的,平常時候,請往右邊靠!超車過後,也請退回右邊!
除了德國以外,一般歐洲國家高速公路的速限,都訂在130km/hr左右,這是所謂的安全速度,比起台灣,快了一點。當要超車時,由左線超車,絕對不可右線超車!不可佔用內線道!
在此特別介紹無速限的德國Autobahn。這是全世界品質最好的道路,有人說「高速公路是德國人發明的,德國高速公路是世界最快的,德國愛飆車這種公路最能滿足飆車族了」。
當年希特勒為了發動世界大戰創建高速公路,是為了要讓機械化部隊快速進軍鄰近國家。德國的高速公路網遍佈全國,算是世界最好的高速公路系統。德國高速公路有下面的特色:
(1)不限最高車速:任何人可以在高速公路飆車,要開多快就多快。
(2)沒有收費站:不設收費站就等於全部高速公路都沒有路障,不論日夜都可以在公路上連續不停的往前飆車。
(3)不收路費:使用高速公路不用花錢,最經濟實惠了。
(4)安全又捷便:德國人守法,所以交通秩序良好,而且大型貨車常利用夜間行駛不會有擋路現象。

500匹的來了,還不讓路?!

德國的高速公路因為有這麼多的優點,所以世界各國的飆車好手常來這裡渡假過著快樂飆車假期。同樣的,台灣的飆車族也可來這裡玩,享受飆車快感,渡過一個另類的觀光假期。
一般在此路上外線約130km/hr、中線約150-160km/hr,最內側是超車道,180km/hr以上是常有的事,但是,並不是代表你開得快就可以佔在內車道上,正確的開法是一旦超過前方的車輛,要立刻回到中線上,把超車道讓出,才是正確的駕駛習慣,尤其在這裡,一山還有一山高,當你在超車道熱血地開到250km/hr時,還是會有260km/hr的怪物從後面貼近而向你閃大燈!
記得,這時乖乖地讓開到中線道,千萬不要佔著毛坑不拉屎,因為,這就是規則。同樣地,當你在超車道遇到有慢速車時,你也可以閃大燈,請他儘速離開~

以下為德國AUTOBAHN教學示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Jq1MwR5Gp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