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捷克開車常識


文章日期:2007-05-12 02:17

一般介紹:捷克是前共產集團中,最工業化的國家,猶如她的高速公路,正努力的學習德國而進步。百年車廠Skoda 亦是表彰這個國家的最佳證明。捷克現今,已經是歐盟的一員,但對於德、奧、波蘭等國的邊境檢查哨,尚未解除,所以出入捷克還是需要在邊境排隊!


旅遊小建議:布拉格的美,美在她不曾被戰爭所破壞,並且保留至今。更是一座歷史遺留下的東歐明珠。如果國人想要求一個風景優美,價格合理的歐陸城市,來這裡就對了!
在二次大戰中,布拉格忍辱地投降於德軍,使得戰火跳過了布拉格這一關,才能保存住整個城市的原貌。但是,問題依舊存在,雖然戰事已過,布拉格如今成為了東歐最美的觀光城市,但每年夏天到本地,消費遊玩最多的~還是有錢的德國人…..加上那些服務生個個也想要出城去過一年一度的暑假,卻為了五斗米要折腰,可以想見那種五味雜陳的心情,你就知道為什麼同樣是前共產國家,布拉格的服務生卻沒有笑容了!(所以建議玩家,多施捨一點笑容與鼓勵給服務生,他們才會對你特別照顧!)
話說回來,當你來到舊城中心,踏上山頂城堡向下一望,就會瞭解,這是一個多麼美麗的古城,因為整個城市灑落在一遍紅瓦屋頂上,山丘的這頭到山丘的那頭,整個城市都是舊城區,紅通通的一片~其實,這就是歐洲。如果妳就是想要玩玩這份古味,只要來這裡,真的就夠了….(剛開到此城,入口的大道不容易停車,加上全城古老的街道,不是很流暢行駛,建議將車子先行開至布拉格火車站停車場,在那兒有旅客服務中心可代為旅館訂位)再來是布拉格西北方的 Karlovy Vary市,距離布拉格約100多公里,是一個SPA City,溫泉水在此能泡又能喝,建議玩家一定要去。當然,這是捷克通往德國的必經之地,途中可多欣賞捷克的小鎮風光。
速度限制:城市道路50km/hr(37mph),開放地區90km/hr(55mph),快速道路及高速公路130km/hr(81mph)。附掛拖車,在高速公路速限不得超過80KM/hr。但是,一般高速公路所見,速度常在140160公里之間,顯見捷克是個對速度較熱血的民族!玩家請自行斟酌。
道路標示:捷克的高速公路,近年來有很大的進步,完全以德國的模式,急起直追。但是唯一讓人詬病的,是一但下了高速公路,本來很大的目的標示,卻馬上變得很小。一定要讓妳開慢點才不會看漏掉。市中心的標示為”Centrum”
相關道路法令
1.     右邊駕駛,左側超車。前、後座人員一律繫安全帶。4歲以下幼兒要坐安全座椅。未滿12歲之兒童需加安全座椅或安全座墊,不可坐於前座。
2.     最低駕駛年齡為18歲。
3.     汽車、機車全年一律開啟頭燈行駛!2006/7月開始)
4.     市區禁鳴喇叭,除非緊急事故。
5.     紅燈禁止右轉。靜止使用手持行動電話。
6.     注意超速雷達或雷射照相機。
7.     駕駛人法定允許酒精濃度為0百分濃度。
8.     禁止從陸行電車之左側超車。
警察有權開單2000Kc以下的罰鍰並收現,如果是2000Kc~15000Kc的罰單,至郵局等地另行繳納。請遵守法令!
油料供應:加油站一般營業時間為早上800至晚上800,快速道路及城市地區為24小時營業。
95無鉛汽油-  natural  95
98無鉛汽油-  natural  98
有鉛傳統汽油-91 & 96
超級柴油-   TT Diesel
天然氣LPG-  autogas
道路收費:捷克的高速公路使用需要收費,視使用期限而有價格分別。一年票為900Kc。另有10天票100Kc可購買。 在加油站及邊界可購買高速公路過路票貼紙,並貼於車輛前擋風玻璃右上角,視使用日期及期限,將標示於貼紙上。出租車輛一般已經貼有貼紙,無須另外再買過路票。(請再向出租車行確認以利通行)如果未購買過路票而被取締的罰金為15000Kc
停車訊息:將車子停於道路的右邊,路邊的綠線區域,最多可到6小時。橘線區域則最多2小時。可在路邊自動售票機購票。不要將車子停在十字路口15公尺以內或徒步區及車站牌5公尺以內,雖然沒有汽車拖吊,但如圖上被鎖上大鎖,也是很頭痛的。過夜車輛,儘量停於專人看管停車場,猶如當地旅客服務中心人員所描述,今夜 在布拉格遺失的車輛,明天會出現在俄國或羅馬尼亞

出租車輛規定
1.     必備資格:車輛租用人需年滿21歲,並持有駕照滿一年。並出示國際駕照。駕駛人若未滿25歲,可能必須支付額外附加費用。但不可超過70歲。
2.     一般規定:多數出租公司之車輛可行駛於西歐國家並無限制,但對某些豪華車種則除外。
3.     限制進入國家:請再向出租公司作確認。
4.     緊急電話
警察局 158    消防隊 150  救護車 155
道路車輛緊急救援  154

常用字彙
市中心       Centrum
無鉛汽油     bezolovnaty benzin
柴油         Diesel         
機油         Motorovy
加油站       benzinova stanice or cerpaci stanice
出口         exit or vyjezd
入口         vjezd
繞道行       objizdka
醫院         Nemocnice
警察         Policie
警察局       Policie stanice
租車公司     pujcovna automobilu
停車Parking  parkovani
高速公路     dalnice
快速道路     dalnice
通行費toll    mytne or poplatek za pouziti dalnice
大使館       velvyscanectvi or ambasad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